WFU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Advanced suture 不再是遙遠的想像

文:蔡正晏

(圖)在豬腳上做縫合練習
    面對面帶領的地點不是只限於外科手術台上,而是每個有六原力存在聚集的場合。手把手教學的對象不是只限於外科住院醫師,而是每個對外科抱有熱情的學弟妹。

    這是外科六原力創造出的奇蹟,又或者白話的說、老實地說,這是六原力的老師們想要好好的分享外科的點點滴滴給稚幼的我們,不眠不休、投注心力,終而慢慢孕育出的一堂課。


「打臉我對課程抱持的懷疑」

    外科六原力的好口碑早已深植人心,在看到開放報名的當下,馬上告知好朋友們一起報名,但對於這堂suture workshop所打出的名號,內容將包含:advanced suturegastrojejunostomyhepatojejunostomyjejunojejunostomy這一點仍是抱有懷疑的態度。絕對不是對於外科六原力沒信心,而是這些advanced suture skill對於我們醫學生而言真的太遙遠,作夢都不敢想自己即將在一堂suture workshop中學會這些技術。(事實上每次六原力的學長姐們總是能打臉我一開始對課程抱持「這真的做得到嗎?」的懷疑,讓我心滿意足的踏出教室)

    開課當天來到教室,映如眼簾的是承襲了前面好幾次課程的精美名牌,分組規劃,教室空間設計以及最細心而周到的餐點。郁純學姊用一樣充滿朝氣的開場為今天的課程拉下序幕,儘管我們都知道學姊可能為了這堂課犧牲了好幾個夜晚與數千萬的肝臟細胞。課程一開始,學長們鞭辟近裡,直搗重點為suture and tie做了最簡明扼要的介紹,每一頁的PPT都是我認為對suture而言最重要的知識,卻很難從網路上找到如此完整又字字珠璣的整理。光是上完前半段的講堂課,就已經感受到自己與以往有多大的不同。

精緻、充實、注重細節 

    精緻而充實的課程往往讓人察覺不到時間流逝,轉眼間我們即將進入實作suture and tie的課程,看到每人桌上一副完整的縫合工具、tie線板、無限量供應各式的縫線,以及最讓人驚喜的,每人一組完整豬的腳、腸子、胃、肝臟。我就知道今天的這堂課完完全全是要玩真的了,學長姐們每個都抱持著一定要把我們教會的決心,看來今天的課程又要把我前面對於六原力的懷疑給狠狠打臉了。

(圖二) Tutor對每位學員進行手把手教學
    首先,元耀學長教我們基本tie線的幾種方法,這部分我有幸在之前外科縫合營時擔任助教,而有了基本的概念較好上手。接著開始完全手把手的教我如何做jejunojejunostomy,包含end to end 以及 side to side,還有gastrojejunostomy。全程只要一有問題馬上幫你解答,還會補充許多學長在真實刀房中所碰到的臨床知識,除此之外,郁純學姊也擔任最盡責的助教(就是媽媽擔心自己小孩學不會的那種盡責),還會來幫你檢視所有細節,深怕我們有一點點的誤解或疑問留在心中。這次最可惜的是我並沒有操作到hepatojejunostomy,只好之後自己買organ來繼續練習了。在實作練習的時間結束後,馬上就進入了最精采刺激的分組競賽,我也得到了做mattress這個項目的機會。果真有了壓力就跟自己在練習時不一樣,雙手不聽控制的抖得不停,可想而知的是往後縫在真人身上的壓力一定更大。更讓我感動的是,老師們仍一直提醒,今天只是體驗,之後絕對不能貪快,能確保病人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競賽結束後,雖然我們沒有得名,但我知道今天有上到課的我們都是最大的贏家。

學習Advanced suture 不再遙遠


(圖)分組競賽,看看誰才是最終Suture的贏家。
    還記得以往跟刀時,雖然能上刀看得比較清楚,但對於主治醫師所做的事情都只能略窺一二,不能完全掌握老師們的一針一線所做為何。但上完今天的課程後,開始覺得advanced suture對於我們而言並不在是那麼的遙遠,開始對於有朝一日,不再如此稚幼的我們也能主導整個手術台,將六原力教會我的一針一線仔細施行在病人身上,有了如此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