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參加過最喜歡最有收穫的活動


文:Clerk 謝牧清


有用就有用


      我是大六的clerk謝牧清,實話說,外科六原力的活動是我進入見習後覺得醫院辦的最喜歡、最有收穫的活動,真心覺得外科部在教學上很用心,上一次我參加了簡報圖表力,是我第一次參加六原力的活動,參加完後覺得學到超多東西,我還跟沒有來的同學分享上課的內容,並運用在平常的報告中,連其他同學都覺得這種方式不錯,會來問我是怎麼做的。這麼實用的課程既免費師資又好,心想以後每一活動我都要報名。因此,看到技術力的活動的時候,隔天晨會完立馬跟著同學衝外科部辦公室報名,真的很感謝外科部願意加開名額,讓我們clerk也都可以參加。

      我滿喜歡一組裡面有各個層級的醫師的分組方式,因為可以讓彼此互相學習,還可以認識學長姐學弟妹,而且每一組都有一個tutor,師生比極高,學習效果很好。老師們人也都親切,因為我手很不巧,連tie線都不會,但是陳奕彰醫師和林冠妏學姊都很有耐心地教我,重複非常多次,學姊還把她的線和底座給我,我在打結的時候,她就在幫我把另一組的結解開,讓我可以不浪費時間的重複練習,讓我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最大的學習效果。

師生比極高的suture workshop! 


      Mattress suture覺得很有趣,說有趣在哪呢?單純的就覺得suture的整整齊齊心裡就很舒暢,也因為今天有練習過,所以在比賽看別人縫的時候會去注意跟自己哪裡不一樣,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不然以前在刀房只要看到suture我都腦袋放空,跳過這一過程,現在發現其實有很多細節可以去注意,連tie線都有細節要注意,因為如果方向不一樣,線就會比較沒那麼緊。Jejunal jejunal anastomosis,超新鮮超有趣,縫完覺得超有成就感的,只可惜自己縫太慢,沒機會縫胃和肝臟。練習的時間轉瞬即逝,覺得才剛開始不久就中午了。

      活動整體來說,近乎完美吧,讓人感覺是一個有充分規劃的活動,師資和人力都很充足,比如說還會有專人幫我們收桌面垃圾,讓我們在練習的時候可以有乾淨的桌面,全心全意地放在我們的suture上面,感覺外科部花了很大的心思在師資、人力和材料上,另外竟然還有早餐和飲料,覺得很貼心,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活動,而且大家都很融洽,邊玩邊鬧邊學,很喜歡這種氛圍,覺得最美中不足的就是每次都很擔心名額有限,自己報名不上,訊息一出都要趕快衝去報名。
                               
      
      最後,想要感謝部長和學長學姊們,在繁忙的行政事務和臨床事務中還要花時間來辦這個活動,看到這麼多老師們,其實真的覺得很用心,知道外科部真的注重教學品質,而且部長早上opening的時候說:「教育下一代是我們的責任,沒把你們教好是我們的錯。」這句話充分展現了培養人才的擔當,有機會參加這個活動我抱著難遭難遇的心情來學習,希望之後外科六原力的活動可以一直辦下去,我也有機會一直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