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顛覆想法,改變作法


文:李語婕


首先非常感謝翻轉六原力願意接納我這個院外人士,我非但是院外,更是醫界外的人。


踏進教室的原因


報名這堂課的初衷,有兩個原因:第一、這幾年在幾個場合中見過一些專業人士熱衷學習簡報,積極磨練演講技巧,風采翩翩令人為之著迷。

第二、受了這些專業人士的影響,近一兩年我也開始將常用的紙本文件汰換為簡報為客戶做財務規劃說明,簡報這軟體用起來不難,但撇開內容不談,每次看自己的簡報總是只有一個感想…….鳥鳥的!唉~我也想要有專業人士那簡捷有力又秒懂的簡報阿!


丟掉過去的最愛


三小時的課程由兩位講師做串聯,一共分為三部分,分別是:簡報技法、互動實作與簡報心法,在技法的部分由節奏明快的鄭伃書醫師授課,針對文字、顏色、圖片、背景、版面,為大家破解盲點。

簡報人人會做,但我沒想到的是,鄭醫師要大家丟掉的,完完全全都是我平常最愛用的東西。我一邊上課,一邊作筆記,同時一邊檢視自己的簡報,我終於懂了,我總是想要簡單有力的簡報,但為何我的簡報看起來總是「很簡單」?

原來關鍵就在字型、尺寸、版面配置這些小細節裡,而這些細節,藏著魔鬼!!


我被選中大改造了


在課前,每人上傳一份最近製作的簡報是報名的條件之一,一開始我並不知道用意在哪,但第二階段的課程,這些簡報出現了。原來第二階段的互動實作,是講師們在課前就將所有學員的簡報看過一遍,並分別針對圖片、文字、顏色、排版四個方向,從中挑出最值得大改造的NG版投影片。

經過黃郁純醫師的改造後,在課堂上完美呈現。說真的,這個部份令我非常感動,外科醫師真的夠忙了,大家交齊簡報到上課也不過短短幾天,講師居然看過一遍,再來個大改造!最令我折服的,是講師在圖片關中選中了我的NG版投影片,裡頭複雜的稅務資訊,講師居然也抓出了重點,完美改造!講師的熱情投入,真的讓我非常非常感動!


心法是人與人的連結


最後的簡報心法,啟發我在課後思考許多。

簡報是一個讓人聚焦,同時快速吸收資訊的工具。所以簡報的存在,是為了快速簡捷的與人連結,於是我們可以發現,說到頭來我們都還是在學習著如何與人溝通。在這個資訊快速又爆炸的世代,人們太容易迅速的決定看待人事物的眼光,所以在人與人的連結與溝通上,時時刻刻都顯得格外珍貴。

這又讓我想起在課前,我曾經因為自己的身份來報名這堂課而感到有些不安。但當講師私訊我與我溝通上課的一些細節時,不但每字每句都令我覺得好被重視之外,她還在言談中鼓勵我,讓我感覺自己很重要。我突然發現,我不是那天下午才開始上課,早在幾天前,我就學到東西了。

我要謝謝所有的同學們,我這輩子當不了醫師,但至少我有你們當過我的同學了!最後,謝謝兩位辛苦的講師,你們的熱情與無私,充滿了女性真正的溫柔與美麗,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