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有吃、有玩、有所學的workshop!


文:許嘉真



知識整合延伸


      因為對外科有興趣,當初看到臉書社團釋出外科縫合營的資訊,我就興奮不已地爭取報名,終於拿到上課資格。我期望在結束課程後能夠更熟悉各種縫合技巧,並且練習一些平常上刀做不到的術式。

      課程一開始從基礎知識作引言,理解傷口的機轉、分類、處置方式等,帶到進階的針線簡介、不同的縫合技巧,讓我更能整合以前學到的knowledge並延伸更多專業知識,讓我好想把全部的方法都學會。


      最期待的就是實作部分,從基本的tie線,tutor及學長姊耐心矯正我的手法並且教我怎麼tie得更牢固,真的很感謝他們不吝指教,我也期許自己每天練習,牢記新學到的技巧。再來是縫合,看到每個人有一整袋的organ,大家都忍不住暴動了,這種不計成本的workshop去哪裡找!除了有自己的豬腳還有自己的豬腸豬肝!我迫不急待開始練習以前就會的simple, mattress等,tutor也糾正我很多沒注意到的細節,讓我知道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真的很感動。最後一項練習是做anastomosis,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技術,上lecture時也是聽得一頭霧水,還不敢相信自己能夠上手,但經過tutor手把手、一步步教學,疑問一一獲得解決,並且完成了人生第一個E-J Anastomosis,讓我好有成就感也對自己更有信心。能夠一窺平常看不懂主刀者在做什麼的技術,我覺得今天來上課非常值得。

腎上腺素飆高的分組競賽!


      課程第三部分當然就是驗收適才練習的結果了,工作團隊想了一種輕鬆有趣的方式:分組競賽,讓各組討論更熱絡,也更有企圖心去記憶所學到的技巧。我被tutor派去做第三項的anastomosis,讓我受寵若驚,有種被肯定的感覺。比賽時最令我驚嘆的是家穎學姊縫mattress的快狠準,讓我期許自己未來能跟她一樣,有效率又不失美感。換我上場之後,克服不了的是腎上腺素飆高後造成的手抖問題,不斷告訴自己要冷靜,一邊依照tutor聖賢學長的指示再做一次E-J anastomosis,雖然沒有縫完anterior wall的whole layer,但學長姐們不斷給我鼓勵與肯定,頓時覺得外科部真的很溫暖!我也發現自己在流程上可以改進哪些手法,收穫很大。


      總體而言,這次的workshop真的CP值爆表,有吃、有玩、有所學,又認識了很多親切的學長姊,帶走的遠比我能付出的超過太多、太多,萬分感謝外科部舉辦這樣的工作坊,也樂見往後更多的課程,更多人力的投入,建立良性循環,使中國醫這個大家庭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