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邁向外科之路的最豐盛的養分

文:Clerk 楊博文


      從第一次參加完簡報力課程後,就一直滿心期待外科部趕快推出新的課程,因此當看到工作坊的消息釋出時,第一時間就聯絡葆欣幫我登記報名了。



      當了一年多的clerk,或許自己本身不是個文靜的人,雙手閒不下來,又在大三大四課業壓力較重的情況下,追了不少戲劇當作日常消遣。其中受醫龍、派遣女醫、Doctors等等醫療劇的影響,對外科一直抱有很大的憧憬.常常跟同學開玩笑說,如果今天醫療劇拍的是內科為主題的話,應該只能呈現像實習醫師鬥格或大醫院小醫師等等無釐頭的醫院奇聞軼事,或是白色巨塔內的階級鬥爭吧!少了許多緊張、人命關天的元素存在,彷彿忘了放調味料的佳餚一般,食之無味。正因對外科充滿興趣,只要有可以刷上table的機會,我一概不會錯過,從一開始的懵懂,只能對著table 乾瞪眼,到開始鋪單拉勾、suction,甚至到後來的縫合,都在學長姐指導還有自己平時的自我訓練、一點一滴的累積之下有了基本的概念。不過畢竟有許多東西還是需要長時間的練習還有系統性教學才能熟練,因此進步的幅度有限。每次在學長姐面前綁線或縫合時,總是可以感覺到眼前這一大段路的距離。


      回到正題,如過去簡報課程一般,這次的課程又完全讓人眼睛一亮,無論是師資、器械都能深深感受到外科部的用心。練習的對象,不是摸起來很假的橡膠人皮,而是一整套的豬器官 ! 一大早就犧牲了30幾隻豬,加上先前練習用的豬皮和豬腳,看來一名外科醫師的成長過程中,背後除了跟著數不盡的青蛙老鼠,很有很多隻豬……。

      過去無論在大腸直腸外科或是一般外科手術時,看學長姐的悠然自得,彷彿在創作一樣藝術品,其實有不少學問需要注意。在吻合腸胃道時,抓切點,在在考驗著我們的解剖知識以及審美觀,另外還必須不斷提醒自己不能讓他leaking , obstruction , 或是bleeding。因此我也時常覺得,外科是一種力與美的展現.還記得第一次進外科訓練縫豬腳時,持針器拿不穩,也不會用右手剪刀,甚至還扎到自己的手,在豬腥味中把自己搞得很狼狽,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在參加這次活動時已經上手許多,心中的成就感真的難以言喻。


      有人說:手術房裡,什麼都是冰冷的,器械是冰冷的、儀器也是冰冷沒有生命的,但外科醫師透過刀光劍影連結了彼此,創造了36.5度的溫暖。無論是懸壺濟世的熱情,或是重獲新生的喜悅,都為這份工作增添了許多生氣。我常說,之所以喜歡外科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只要行動,我的一刀一劃都能為病人往後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改變,而非許多慢性疾病只能苟延殘喘地控制著,生活也因此上了枷鎖。希望今後能參與更多六原力團隊舉辦的活動,成為自己邁向外科之路的最豐盛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