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豪華與鋪張又好玩的代名詞

文:R2林佳穎



豪華與鋪張又好玩的代名詞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六原力的suture workshop。上次因為出國錯過腹腔鏡教學真的是極度扼腕,因為六原力就是豪華與鋪張又好玩的代名詞。這次果然也沒讓人失望:由眾多主治醫師、資深住院醫師組成的tutor團隊達到1:4-5的超高師生比、舖張的一人一組豬腳、豬腸、豬肝、豬胃、各式縫線線材等等,越是圈內的人越能了解這場workshop的不惜重資。


      這次開放報名的資格從clerk到R2都有,我可以明顯感受到舉辦這個活動的難度。然而這次的活動中,不論是我們R2還是clerk,參與起來一點點的違和感都沒有。記得郁純學姊曾經很認真的說過:誰說R多少才能關肚子呢?如果我就站在他前面,一針一針看著他縫,讓醫學生來做有什麼不可以?我想這個活動,就是這個想法的驗證與延伸吧。或許獨當一面自己在病人身上做處置需要資歷與經驗,但是模擬學習、在確保病人安全的狀況下能夠往前推到越早,我不覺得會是一件壞事,而且應該是未來醫學教育的趨勢。


      今次活動以lecture開場,複習傷口的重要概念,也第一次聽到老師系統性的介紹腸子吻合的方式與技術,還有時刻要想著不能leak, 不能bleeding, 不能stenosis,有了一些概念,下次看刀應該會更有收穫。實作的部分從一開始的tie線,一路往後到腸子的吻合,以六原力一貫的風格進行分組競賽、組內合作互相學習,超高的師生比讓我們有更好的學習效率。其實手縫來吻合腸子步驟滿複雜的:對好腸子吻合的axis, stay suture,縫後壁、兩邊要從哪個點縫到哪個點才夠遠、要如何確保全層都有縫到,縫前壁,還要小心把mucosa埋進去…。像腸子這樣脆弱的器官,真的很需要我們在模擬的狀態下練習過,再到病人身上實際操作。德鴻醫師說,他們以前並沒有這樣的課程,學習手術的時候就是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有一天輪到自己了,就開始做。他也覺得學習的過程,應該有要這樣的實作模擬才好。

回顧 錨定 再精進



      回顧我過去參與的工作坊,我感覺每一次都是一個很好的熱情錨點,每次活動,都把我又拉近一點。大五第一次正式學到怎麼使用持針器、怎麼縫合,是教學部辦給clerk的縫合營,找了當時外科的住院醫師學長們來指導。印象很深刻學了單手tie、雙手tie、器械tie,得到一本Ethicone的縫合小書;那時也有三關實作:tie線,縫豬腳,還有縫腸子。縫豬腳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怎麼施力,每縫一針,針就彎掉一次,縫了幾下針還掰斷了。學長說這是代表施力方向錯誤,又示範了幾次給我看,可惜直到活動結束都還是抓不到感覺。腸子那關勉強縫了一圈,但學長根本懶得灌水測試,跟我保證這個一定漏很大。雖然是這樣的成果,卻覺得好玩極了,當時的心情到現在都還記得很清楚:我願意花很多很多的時間來做這個!真想知道,這麼多人來參加這次的六原力suture workshop,是不是有很多人跟我感受到一樣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