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具體收穫的簡報力


文:李杰毅


除了身為一個弱弱的clerk亂入「外科住院醫師教學」的社團還跑來參加活動,是件值得說嘴的事(?)外,這次的簡報力活動也是我在外科見習期間除了臨床外有具體收穫的課程。


體驗「新思惟」


很早就知道新思惟在簡報以及資料庫方面的課程,以及它在醫師社群中的流行程度,不過我當然沒有預算投入數萬元去上這些課,故只能在臉書上看到新思惟社群眾醫師討論各項議題以及心得文。

自九月見習以來,第一科兒科更意外聽到主任也去上課(風行程度不分階層)。到了CRS很巧的跟到黃郁純醫師,向我推薦了這場活動以及她去新思惟上課的心得,今天現場也聽到其他為了省三萬來的學員,我們能免費參加這場活動,實在物超所值。

整場活動我覺得也確實是一個濃縮精簡的簡報課程。除了有相官和點心外,我和其他人在上課中也投入講師們的教學還有對分組競賽樂在其中(特別是黃俊發老師讓我們這組輕鬆獲得總錦標XD),這些簡報技巧上過課後顯得非常基本,真是難以想像我們在今天之前,就是沒聽過,這也是今天帶走的能力。


為了行銷自己而必須學習


我仍然認為,如果自己已經被公認有料,大家都衝著聽你演講而來,那大可不必花心思在做簡報上,如柯P在TED Taipei那場講自己的生命故事,幾乎只是把自己演講的標題打在空白powerpoint 上而已。

但是如果是柯市長要行銷台北市,他的秘書就不可以只是把寥寥數字打上去,因為人知柯醫師的故事,不知台北市有什麼在推銷給我。賈伯斯生前的蘋果發表會與他的生命故事演講也看得到這種風格的反差。

而我們離柯醫師、賈伯斯的境界還頗遙遠,但報一個case、一個研究,或是介紹自己的單位、推銷自己……卻是隨時都要應戰,所以擁有簡報力在人生的一大部分時間就顯得必要。我想之所以要做一份易懂的簡報,原因仍是為了把簡報想傳達的內容推銷出去,不管是case的大意、上課重點、個人優勢,都是根源在「行銷」。


頗具意義的課程


互動式工作坊或翻轉教育需要教與學雙方都掌握技巧與投入。現在的醫師必須兼顧教學、研究、服務,我個人深感欽佩,也覺得站在抽離的角度看,個體醫師固然一定要會這些能力,但現代醫師必須什麼都要做、什麼都要會,也太忙了。

所以我對於有這個課的出現就更覺得要把握機會來上,如同在下課時寫的回饋,我覺得這個課的存在很具意義,不只是在醫學,拿到生活與專業中的其他場合,也很受用。我自己對於外科醫師本來就很佩服,外科部千頭萬緒之中還學簡報,現在更佩服;看了其他學長姐學員在課前、課中的簡報與表現,也對未來幾年的醫院生涯有個底,不虛此行。


2016/11/22《簡報初始力》活動記錄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