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用說故事來報告期刊


文:楊嘉欣


我們常常喜歡使用別人做好的模板,但是這樣的框架卻時常不適用我們所要傳達的訊息,有點像勉強套用,所以第一件事情鄭醫師告訴我們:勇敢丟掉模板吧!我們可以利用文字、顏色、排版、圖片簡單清楚地傳達出我們希望別人理解的內容。

文字分成襯線體和無襯線體,簡報室要讓人快速抓住重點而不是閱讀大量文字,所以最好使用無襯線體,像是微軟正黑體讓版面看起來整齊乾淨,而視覺最簡單的表達方式就是大小,不要再用斜體、底線等讓畫面變的雜亂,大小要掌握住1.5倍到2倍的原則才能讓人一眼就分辨出來。

而我最愛使用的Bullet,在這次課程中也被鄭醫師打槍,那不是能夠抓住觀眾的表達方式,那是種催眠(點頭如搗蒜),要表達從屬關係可以利用上下,要表現流程可以利用左右加上三角形,如果要表示平行可以使用大小相同的字體。


顏色、排版、圖片的秘密


另外一個好幫手就是顏色,不同的顏色對比越強烈就越容易抓住我們的視覺,但若是太多對比強烈的顏色同時呈現在一個畫面,那就會出現老人圖的感覺,所以我們掌握一些顏色的秘訣,對比色不要超過兩個,所有顏色不要超過三個,這樣既可以強調重點又讓人看起來很舒服,剛開始想不出好配色時,鄭醫師也推薦了一個很棒的網頁教我們選色。

排版的話我們盡量要做到隱形對齊,讓版面看起來呈現正的多邊形,但盡量不要超過四個重點,若是多於四個盡可能分成更多頁投影片來呈現,讓每一頁看出重點希望傳達的訊息。

最後一個重點是圖片,常常我們說西瓜卻在投影片上放了冬瓜的圖片,所以圖片要符合內容,可以在文字顏色上也搭配圖片,使用滴管可以幫助我們抓取圖片的顏色,圖片放置時掌握滿版的原則,盡可能把”重點”漂亮的呈現出來,而不是一昧的執著於圖片的完整性。


我做出了驚艷的投影片


透過鄭醫師講解四個簡單的簡報原則,我們在實作時照著這些技巧一步一步的改造原本的投影片,原本條列式的一堆文字,瞬間變得充滿故事和張力,透過大小、顏色和整齊的排版以及圖片輔助,呈現效果令人驚豔。

原來製作簡報最重要的技巧之一是消化內容,當我們不斷重新審視內容去蕪存菁時,也才真正理解每份文章所要傳達的想法和重點,抓出主幹再延伸出一些小枝幹,不讓細節混淆了主幹,要像說一個故事一般報一篇Journal。


抓到了未來方向


理論和實作結合讓學習效果變得更好,雖然我還是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做出抓住觀眾眼光的簡報,但很感謝這堂課讓我找到自己應該努力的方向,這讓我對於面對未來的報告不再那麼徬徨。

報告的重點是要給人聽,所以每次製作簡報前先問自己:如果我今天坐在台下,我會想聽到什麼呢?期待未來我們都能更輕易和對象產生連結,我要講的剛好就是他想聽的!


2016/11/22《簡報初始力》活動記錄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