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開天眼也看到盲點


文:林佳穎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簡報相關的課程。之前有曾經在網路上搜尋過相關的教材,裡面的內容通常都是介紹power point的各種隱藏小功能,實際幫助不大。排版的教材也是有看過,不過其實都很容易看不下去。之前也聽說過一些外界的簡報課程,不過學費實在令人咋舌,一直沒能狠下心去報名。這次看到外科部六原力小組開了課,覺得一定要來加強一下簡報的基礎能力。

課程裡面提到的四個基本概念分別是字型、顏色、圖片與排版。都是一些非常簡單的小技巧,卻能讓ppt整個好像脫胎換骨了一樣。也告訴我們網路上的模板拿來套,常常會出現長輩圖等級的作品。啊啊難怪有時候下載了一堆模版卻一個也不想用,看來我還是有基本的審美能力的。


我學到的四個能力


字型的部分運用了實例讓我看到原來字型差異若不到1.5倍,其實效果並不好。但是可能是我美術天分不夠,其實我對於中文字的襯線體與非襯線體的差異感受度並沒有很高,我自己改掉以後,覺得好像有差一點點點點吧哈哈,也有可能是免費的中文字型的選擇實在太少了,真的很難在這上面作變化。但是用在英文字型就覺得真的差異滿大的。

我自己小時候最喜歡看標楷體,大學時卻有人說新細明體才是文青,適合做招牌路標彰顯美感,如今課程又告訴我們微軟正黑比較適合簡報,這個部分我自己看來看去,還是會覺得「呃差在哪裡啊?」。

顏色的部分,我的美術天分沒有到很好,憑著直覺亂配,總覺得怎麼配怎麼怪,不過課堂上借助了ADOBE COLOR的協助,色盲也能選出合適的組合。原來可以用同一系列的色彩深淺不同加上字型大小來作搭配,就能有突顯到亮點,又不花眼。

圖片的部分,覺得遮罩技巧太神啦,整個質感大幅提升,滿版出血的概念,與圖片不必整張全入鏡的想法,讓我突破了從前為了讓整頁CT呈現在ppt版面上而迷失重點的問題。

排版的隱形對齊,讓我頓時覺得好像開了天眼。原來以前看到某些人的PPT沒什麼線條連來連去,沒有滿滿的格子框來框去,沒有箭頭指來指去,畫面清爽卻能讓人一眼看出脈絡,用的是這個原理啊。簡單的位置能表達主從,平行,時間序的概念,用標線對正更有設計感。以後也要試著拆解他人簡報。


簡報的目的


最後鄭醫師的心得分享,提到了一個重點:簡報的目的,是要讓觀眾聽到他需要的訊息。因此,針對對象不同,應該要有不同的風格,專業,或者是親民,充滿圖片傳達理想概念,或是以圖表為主傳達統計事實。內容的程度也需要量身訂作,以免底下的觀眾覺得鴨子聽雷,或是覺得無聊透頂。

這個月剛剛開始外科住院醫師的訓練,覺得科部舉辦這麼密集,卻如此高水平的課程真的是太不容易,太有心了。最想告訴六原力小組的話是,希望小組老師們不要累過頭了,謝謝你們辦的每一場厲害的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