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一堂課貫通多年的摸索


文:蔡正晏


我喜歡設計簡報。

上大學後,需要利用簡報來做發表的機會變多不少,但過去自己的簡報經驗都是在自我摸索中慢慢純熟過了來的,到現在的見習生活裡,或許堪用,但多半是土法煉鋼。

還記得去年大直外年會時,鄭伃書學姊在講台上的風采,穩健的台風與溫柔而堅定的自信,再搭配上令人一目了然且舒適度滿分的簡報,那是年會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演講,而這次,居然有機會能夠學習到學姊自己整理過的精髓,在送出報名表單後,心中是滿滿的期待。


事半功倍的有效工具


課堂上映入眼簾的,是依舊烙印在我腦海裡,學姊的簡報風格。一樣的清楚舒適。文字,顏色,圖片,版面四個簡單明瞭的元素,在背後卻有著不小的學問。

在文字主題裡,我學到了襯線體與無襯線體的差別,於是終於明白了為何微軟正黑體在製作簡報方面是大家的首選。而原來我們可以利用粗細與大小的明顯差距來表現出我們強調的重點,並用排版來清楚表示出主從、流程與平行的關係。

圖片主題裡,我學到了滿版出血的心法,終於可以擺脫一定要把全圖都放進簡報裡的拘束,並用shift小技巧等比例放大,讓我的圖片再也不會被拉到失真。此外學姊們提供的平面圖片網站真的太棒了,讓我可以不用每次做簡報都花大概一半的時間在google的茫茫圖海裡面找圖。還有,原來當圖片與報告內容有所連結時,能夠帶給觀眾多麼直觀且深刻的印象。

版面主題的隱形對齊大概可以讓我在未來省去大半時間,之前的我總是用滑鼠拉拉扯扯,有時甚至要拿出鉛筆盒裡的尺來對,就是希望能把自己的排版用得整齊些。而遮罩透明不但可以有技巧的透露出多層訊息,更可以讓整個簡報的質感升級。

而我認為版面主題裡最重要的,就是要留給觀眾一個呼吸的空間與步調,於是乎一個版面裡不要有太多主題,一次只講一件事。

而其中我最愛的就是顏色主題了,不論是學姊提供的整理補色與單色的網站,亦或是色彩選擇工具,都是我自己慢慢摸索一輩子也摸不出來的簡報知識,接著再搭配學姊說的色不過三與黑白兩色給人的感覺,我有信心之後可以做出與過去的我截然不同的簡報了。


一堂課貫通多年的摸索


整堂課上下來,開始有種與伃書學姊一同呼吸的感覺,好像越來越抓得到主軸,可以了解學姊背後想要表達的想法。最後,學姊問到:「然而這些技巧都要先建立在一個條件之上」時,我的心中浮現出了「聽眾與觀眾」,於是當學姊告訴我們準備簡報的第一件事是「他想聽,我要說」時,我開心的笑了,有種這整堂課都可以融會貫通的感動,我知道了設計簡報的出發點與最終目標。

我喜歡美術,喜歡設計,也喜歡分享自己整理過的想法,於是過去的我總會花很多時間在自己的簡報上,久而久之,我想是有些累積的,不論是在視覺設計或是簡報內容。但這次伃書學姊的一堂課,卻可以連貫起我過去似懂非懂的觀念與技巧,更讓我清楚自己未來努力的方向,這短短三個小時給我的幫助,絕對不比過去幾年我自己獨自摸索來得少。


定錨、精進、享受


最近外科六原力的種種課程開始給我一種啟發:「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工作有很多,但或許,願意在這些繁瑣工作裡多投入一點心力的人,才有資格比別人更好。」而也就是這些繁瑣的小工作每天都會碰到,所以才更重要,更應該好好的精進與對待。

再次謝謝外科六原力的學長姐們,願意花時間來增進我們的這些小技巧,引導我們來正視眼前的種種課題,定下目標,找出方法,並享受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