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這堂課開啟我的未來


文:許嘉真


最印象深刻的是「技法篇」的精彩演講,內容大致分為四個部分,以下列出我記得的重點:

(一) 文字:字體劃分為襯線體及無襯體,襯線體特色為底線不對齊、字體粗細不一,是適合大量文字閱讀時的字體;而無襯體則相反,平整、對齊,例如微軟正黑體,適合放在簡報,使畫面整潔順眼。而在強調語句方面,字體之大小差1.5~2倍是肉眼較能分辨的差距,亦可使用粗體去強調。另外,文字的位置可表達主從、平行、流程等關係,不應使用●bullet,其意義在每個人的解釋將有誤差。

(二) 顏色:丟掉模板,開始使用純黑 (專業的形象,可應用於影像簡報)或是純白 (親切的形象,可在衛教病人時使用)的背景。「色不過三」、用「補色」標出重點、顏色的連結 (使用滴管功能)等都是使畫面和諧及凸顯重點的好方法。

(三) 圖片:「滿版出血」的效果、如何使圖片更清晰 (期刊放大200倍再複製或Google「以圖搜尋」等)。

(四) 版面:隱形對齊的功能、調整透明度以凸顯背景或標題、「呼吸」的步調 (也就是一次擺一個重點)。另外,在最後一頁的內容,放上結論、講者的聯絡資料,趁機為自己打廣告,會比放句「Thank you!」等來得有意義。

而在最後「心法篇」部分提到一個演講最重要的目的:「與你演講的對象連結」,把這點銘記在心,做出來的簡報不但能與眾不同 (與多數「傳統」的簡報比較),還能使觀眾有所獲得、記憶深刻。

以上內容極其豐富,我認為每一個重點都十分實用、不容小覷,剛好下禮拜我就遇到一個做簡報的機會,目前我正在一項一項嘗試應用中,希望能繼續進步!


高低起伏的感受波折


在課前,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自己能夠從中獲得大幅進步及領悟;害怕可能要上台報告或是簡報做得手忙腳亂,沒辦法在時間內提交滿意的成果。

而到了課堂進行中,老師們先向我們說明整個架構、各部分重點及小技巧,再放我們嘗試,並時時刻刻下來伸出援手,這樣一步一步,漸進式、互動式的教學,讓我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獲得想要的東西,這個感覺就用「很有安全感」來形容吧!

在整個活動中,我想高峰就是在每組上台發表改良後簡報的時刻,看到「術前」、「術後」簡報們的天壤之別,就能感受到參與者的滿足及喜悅。雖然還有很多很多待加強之處,但我知道在座的大家,都是很積極、想讓自己更好的一群人,整個氣氛就是充滿希望的。

而關於低點的部分,我是在剛聽完「技法篇」後實際演練時遇到比較多挫折,並發現還有很多不懂之處,例如如何使用滴管、調整透明度、內容應如何用更「直接視覺化」的方式表現等等。經過老師們的熱心解說,又解開了許多疑惑,我想「實作」部分在這種課程是真的不可或缺的。


什麼是好的簡報


雖然我從以前就明白,利用簡報來輔助演講,應該要以「觀眾」為出發點來展示,但不知道如何辦到;或是看到好的簡報卻不知道其訣竅在哪?經過老師分成四方面去拆解,使我比較有方向及想法。對我而言,重要的領悟是:好的簡報可以讓別人對你有好的印象,隨之而來像是Apply該科、提升個人形象等都有幫助!


有用就有用


用一句話來形容課程:「簡報背後一門大學問,此堂開啟你的好未來!」

下課後,職涯的開始才是學習、精進簡報的起步,多觀察、多練習、多思考,才能感覺到這堂課是值得的,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及大家:「有用就有用、沒用就沒用」!